首页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传承中国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我校开展首届大学生红色话剧大赛

发布日期:2023-05-26  点击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发青年学生爱国热情,着力打造红色文化育人品牌,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繁荣校园文化,我校于5月23日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新疆职业大学首届红色话剧大赛。

本次中国精神话剧大赛通过9个单元,分别展示了长征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9个重要精神,用小故事彰显党的精神的伟大和崇高,在回顾历史、再现历史中强化青年学生使命担当、涵养家国情怀。一个个英雄的身影在舞台展示了所代表的英雄品质,感动着台下的师生。

《红岩》剧照

《红岩》讲述了江姐不畏敌人的严刑拷打,坚守革命初心和理想,最终英勇就义的故事。

《半条棉被》剧照

《半条棉被》讲述红军女战士冯康茹在长征中与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一家产生一段军民鱼水情的故事。

《最可爱的人》剧照

《最可爱的人》以舞台剧的方式展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期间的感人故事,传递人们对先烈的怀念之情,谱写千古传颂的英雄赞歌。

《雷锋》剧照

《雷锋》讲述了雷锋入伍后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好人好事积极帮助群众和战友给灾区捐款,在工作回来整备的时候出现意外,战友和他帮助过的众多群众前来悼念。

《兵团记忆》剧照

《兵团记忆》作品通过讲述一只碗、一座水坝、一面旗、一群老兵的故事来呈现兵团精神主旨。

《中国姑娘》剧照

《中国姑娘》作品讲述中国女排夺冠背后的感人励志故事,集中展现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她们在世界排球赛中顽强战斗、勇敢拼搏,为国争光,为人民建功,这种精神给予全国人民巨大的鼓舞,极大的激发了中国人的自豪感。

《天灾无情人有情》剧照

《天灾无情人有情》作品讲述在汶川地震救灾期间的几个真实故事。汶川大地震牵动世人的心,数以万计的生命长眠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山川抚平伤痕,汶川走向重生见证重生。

《扶贫路上》剧照

《扶贫路上》讲述的是黄文秀的故事,黄文秀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副科长,2018年3月26日,黄文秀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妮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

《胡杨林之梦》剧照

《胡杨林之梦》作品通过一个在南疆支教的学生马平武展开。马平武通过在南疆的1年支教,被周边的人扎根边疆的精神所感动。支教结束后,马平武毅然申请要求留在南疆工作。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在党的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校通过开展“中国精神”主题话剧、“中国精神”主题展、“中国精神”主题团日、“中国精神”主题演讲、“中国精神”话剧团课、“中国精神”研学等一系列活动,建设立体式的中国精神宣讲品牌,使青年学生在多种方式、多种情景中更加深刻的感受中国精神的内涵实质。

校团委老师张蕴玥表示,话剧艺术是一种具有灵活性和开放性的艺术教育形式,可以极大地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种生动活泼,学生原意参与、乐于接受的有效教育形式。这次中国精神话剧比赛,就是要通过话剧的表现形式让青年学生能够从内心感受中国精神的实质,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商学院学生白雪观看比赛后表示,仿佛身临其境,深受感染,为革命先辈们满腔的爱国热情和奋勇向前的拼搏精神而热血澎湃,为他们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而热泪盈眶。


附:获奖情况

一等奖 (2个)

传媒与设计学院《红岩》

外国语言学院 《最可爱的人》

二等奖(3个)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中国姑娘》

烹饪与餐饮管理学院  《扶贫路上》

商学院 《半条棉被》

三等奖(4个)

信息技术学院 《天灾无情人有情》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雷锋》

水利水电学院 《兵团记忆》

中国语言学院 《胡杨林之梦》

最佳编剧奖 :《最可爱的人》团队

最佳表演奖 :《最可爱的人》连长 男

            《扶贫路上》黄文秀 女

最佳舞美奖:《扶贫路上》团队

最佳人气奖:中国语言学院《胡杨林之梦》

(供稿人:张蕴玥、李勤  初审/编辑:徐长伟  复核:周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