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

新疆职业大学坐落在美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乌鲁木齐市,现有北京路校区、友好路校区、巴州路校区三个校区,北京路校区位于新市区北京北路1075号,友好路校区位于友好南路413号,巴州路校区位于巴州路14号。

新疆职业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区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1962年,随着新疆现代工业门类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工人队伍的发展壮大,为培养和提高各族职工的文化素质,自治区总工会和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创办了新疆职业大学的前身——新疆职工业余大学。1991年,学校更名为新疆职工大学1996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为全国首批高职教育试点院校并从1997年开始招收高职学生。2000年,与新疆商业技工学校合并后更名为新疆职业大学2005年,新疆蒙古师范学校并入后逐步形成了高职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继续教育等办学层次并存的综合办学格局。

学校构建一支专兼互补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教师206人,占全校总人数的43.6%,其中教师鲁亚云、王强等荣获自治区优秀教师称号、自治区总工会开发建设新疆奖章等个人奖项41项。学校职业教育特色鲜明,现有普通高职在校生13000余人,开设专业52个(含专业方向)。2018年至2019年,新增《工业机器人》《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等8个紧缺型人才高职专业。2019年,学校现代学徒制教育试点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验收。2020年,批准试点专业达到15个,试点学生785人,学校被确定为自治区1+x证书制度老年服务专业试点工作组牵头单位。

建校59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目标宗旨,把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根本任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挥自治区示范高职、优质校资源优势,助推区域职业教育水平提升,累计培养了5万余名扎根边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2011年,学校被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为自治区示范性高职院校。2013年,被国家教育部、人社部确定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15年,成为国家教育部首批百所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8年,被确定为自治区优质高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单位。2019年,荣获自治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同年,被授予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示范学校称号;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示范基地。2020年,学校被评为自治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近年来,累计获等集体奖项十余项。

学校目前下设九个学院、一个教学部、两个中心、一个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始终坚持开放办学,以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面向现代服务业、制造装配、文化产业、社会服务等领域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坚持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推进应用型本科和职业培训;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坚持“人才立校、特色兴校、质量强校”,推进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致力于建设立足新疆、面向行业企业和基层、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高等职业院校。

创新技能培养模式:学校依据企业、行业生产过程、工作流程、实际案例创新技能培养模式改革,开展项目化教学改革,推行“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等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实施“过程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的考核模式,教学做一体,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培养。

实践动手能力强:学校坚持“三级实训、三段实习”实践教学体系。按照“双向选择、协同管理、共同考核”的思路,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实施顶岗实习,强化顶岗实习流程化管理,逐步提高顶岗实习专业对口率和留用率。

产教融合深入:学校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改革,企业深度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专业规划、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工作,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推行“学徒制”“订单式”培养模式,推进产业、企业、职业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开展引企入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开展学校与企业、专业与企业、班级与企业等多层次合作办学,建立招生、人才培养、就业联动机制。

就业率稳定增长:秉承“以学生为主体,以服务为宗旨,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的工作理念,全校教师参与,形成了就业保障机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职业规划训练、就业指导课程改革、毕业生就业跟踪调研等方面的机制体制。近年来,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