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夯实教学基本功 以赛促教助成长

发布日期:2024-04-08  点击量:

 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认真落实五年来中央、教育部和自治区相关文件,切实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4月7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了2024年度教学能力大赛。

 本次比赛邀请了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军教授、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丽教授、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建华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悦教授、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凤教授、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春燕教授6位教授组成评审专家团队,来自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现场观摩,法律事务专业30名同学参与比赛环节。

(选手比赛现场)

 比赛依据职称分为高级职称组、中级职称组2个组别,共有30名老师参加比赛。现场由疆内外专家评委组对参赛教师备赛专题确定“三选一”。各参赛教师要经过教学设计、教学授课两个环节的较量,评委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评价指标进行综合评分。

(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凤教授作点评)

 比赛结束后,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凤教授代表中级职称组专家评委进行点评,指出各位老师准备充分,教学技艺到位,展示了思政课教师孜孜以求、勤奋刻苦、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良好风貌。她强调,好的教学应是学生听得懂、感兴趣、愿深入的层层递进统一体,听得懂是最基本的前提,教师要抓住每堂课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讲解,让学生能够理解和运用所学知识;其次,教师在授课时要注重提高学生的兴趣,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运用与学生直接相关的案例实例来解释理论,使课程变得可亲可近;最后,要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通过课程教学让他们在某个领域、某个方向产生浓厚兴趣,主动去追求真理、追求知识、探索创新。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军教授代表高级职称组专家评委进行点评,强调教学有三层境界,第一层是具备教学基本技能,熟练掌握教学方法和手段;第二层是把教学上升为学术,加强教学研究,坚持科研与教学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中,提高教学的深度和挑战度;第三层是形成教学艺术,做到得心应手、运用自如、浑然天成,既有严谨的逻辑性、思想性,又有很高的艺术性。提高教师教学基本功是一个长期任务,希望大家不断追求更高的教学境界,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不懈奋斗。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柯同志作比赛总结,要求全体教师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努力拼搏,发奋进取,重点查找教学能力不足,教学水平不高的问题所在,进行有针对性地改进。并指出下一步努力方向:一是要做功课,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把教材吃透,把握课堂深度,以解决课程的理论性、知识性和价值性;二是要下功夫,把握学生需求,解决学生困惑,以强化思政课的问题导向和针对性、时效性;三是要厚功底,从教学形式、教学形象和表达节奏等方面不断涵养教师素养,以增强课堂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柯同志作比赛总结)

 本次比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扎实推动思政课程教学基本功训练,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培育和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思政课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和提升的平台,对提升我校思政课整体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供稿:李娜  编辑:朱隆金  审核:周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