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课题引领明思路 科研赋能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4-04-08  点击量:

 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科研素养,实现教研相长,4月7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5号楼511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了科研工作岗位练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柯同志主持活动,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军教授、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丽教授、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凤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悦教授等4位知名专家先后对学院28份课题申报书进行点评指导。

 张荣军教授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具体流程以及评审指标,指出课题研究的选题、论证、前期成果是非常重要的三个元素。

 杨丽教授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积极科研的态度,强调课题研究的核心是明确要做什么、为谁做、怎么做,指出这28份课题申报书需要进一步打磨。

 张悦教授指出教学科研密不可分,要学会以科研促教学,课题研究要学会查找文献资料,找准问题意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与实际的区情和学情相结合。

 金凤教授建议吃准吃透教材,教材中的每一句话都是精心打磨,对于科研和教学都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除此之外,标点符号的使用要进一步规范。

 最后,张荣军教授以具体课题申报书为例,逐一进行了点评指导,就课题申报书的正确撰写要点和细节做了详细阐释,鼓励老师们积极撰写、积极尝试,做到教研相长、共同进步。

 此次思政课教师科研工作岗位练兵活动有高水平专家进行指导,有前期老师们的扎实准备,取得了圆满成功,学院全体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马雪梅  编辑:朱隆金  审核:周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