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校师生收看“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四讲

发布日期:2024-04-07  点击量:

 4月3日下午,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2024年春季学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公共选修课“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四讲开讲。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大学教授孟楠作了题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青马班学生、各学院学生代表通过远程视频直播聆听了报告。

 在讲座中,孟楠教授从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解读两会精神,梳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深入浅出地阐述和讲解了全国两会精神的实质与内涵。通过授课,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师生对全国两会精神和2024年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认识,为抓好理论学习,切实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和启发意义。

 讲座最后,孟楠教授指出我们要讲好八个故事。一要讲好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美丽新疆的故事;二要讲好新疆推进“八大产业集群”的故事;三要讲好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的故事;四要讲好新疆旅游故事;五要讲好新疆各族人民劳动致富的故事;六要讲好新疆维吾尔文化故事;七要讲好新疆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故事;八要讲好新疆民生故事。

 孟楠教授讲座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其中,青马班学生王乐桐说:“孟楠教授的理论渊博令人赞叹,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当今时代,经济增长早已不只停留在量的比拼,而是质的较量,而质的比较主要依赖于创新手段。日常学习中,需要我们不断总结思考,认真学习文化知识,找到关键点和突破点,化潜能为优势,培养创新发展的思维能力,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敏认为,孟楠教授的讲座理论深刻,为我们站稳三尺讲台提供了理论指引。新质生产力就是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的生产力。对高校教师来说,就是要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调融合发展,推进产教融合,推动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坚守立德树人,形成联动培养“新生态”。不论时代和人才培养目标如何发展变化,立德树人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上,高校要聚焦新质生产力的内在需求,打造全方位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李娜  编辑:朱隆金  审核:周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