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国粹润天山”戏曲(京剧)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2  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深化文化艺术进校园工作,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校团委邀请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戏曲表演专业(京剧)19级、20级两个班的学生及部分专业教师,于5月30日在3号综合楼四楼礼堂进行巡演。

一曲戏腔,百转千回,吟唱千古韵味。巡演在《定军山》《赤桑镇》《穆桂英挂帅》三出传统剧目中拉开了帷幕。京剧是中国国粹之一,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民族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出来的优秀传统文化,遍及全国各地。京剧有唱,舞、对白、武打等各种象征性的动作,是一种高度综合性的艺术。

(开场表演)

《红色娘子军》演出剧照

 

《智取威虎山》演出剧照

现代京剧选段联唱,包括《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中的选段,参演学生饰演了琼花、杨子荣、李铁梅等人物形象,集中反映中国革命历史,体现了革命英雄不屈不挠英勇抗敌的英雄气概。  

《洪洋洞》演出剧照

自拉自唱京剧《洪洋洞》选段,是展示学生所学京剧伴奏器乐技能的一个节目,参演学生向观众展示京胡、月琴、板鼓、小锣合奏的魅力,向广大师生普及京剧伴奏器乐。

 

《贵妃醉酒》演出剧照

《珠帘寨》演出剧照 

 

红梅赞》演出剧照

传统剧目《贵妃醉酒》《珠帘寨》《武家坡》选段联唱,加入了武戏《战马超》、现代京剧选段《红梅赞》和《智斗》,唱念做打中讲述是非善恶,人情事理,与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

 《武术集锦》演出剧照

京剧《武戏集锦》,集中展示师生基本功训练成果,让大家体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坚持不懈。

 《我爱你中国》演出剧照

  师生与演职人员合影

演出在恢弘大气的京歌《我爱你中国》中落下帷幕。

本次“京剧进校园”活动,不仅向师生们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代表着文化的传承,用艺术滋养心田,方能实现内心世界的富足,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感染,认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髓,树立文化自信

 供稿:文/李勤,图/杨晓静  编辑:徐长伟 审核:周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