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沉浸式”法治课堂“学习法律知识 弘扬法制精神”——学生会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04  点击量:

又是一年毕业季,2023年高校毕业生即将迈入职场,将直面身份转换带来的各种劳动法律问题。比如:劳动合同怎么签?试用期不发工资合法吗?用人单位不缴纳社保怎么办?遭遇就业歧视怎么办?公司996工作制怎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月28日上午,团委组织20余名学生干部到乌鲁木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展了“学习法律知识 弘扬法治精神”劳动争议庭审旁边活动。

庭审现场气氛庄严,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敲响,庭审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参与旁听的是一起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确认劳动关系、支付劳动报酬、支付经济补偿等劳动争议案件。从庭审调查到双方辩论,整个过程层次分明、节奏紧凑、严谨有序。双方当事人在仲裁院的有序组织下,充分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近2个小时的庭审结束后,好几位同学纷纷表示,“看几遍书都不如看一次庭审学得深刻”。

“这学期,我们正在学习《劳动合同法》专业课,通过这次的庭审体验,我发现能把老师课堂上讲的东西跟庭审中双方所主张仲裁请求的法律依据相结合,让我更直观得感受到学好法律的重要性和实用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李宁宁感慨道。

庭审结束后,仲裁员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沉浸式”授课,学生们就庭审过程中自己存在的疑问向仲裁员发问,仲裁员也一一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同时还就庭审流程、法律实务进行讲解和传授经验。

(供稿:杨晓静  编辑:徐长伟  复核:周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