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6  点击量:

为开展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2022年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12月4日,新疆职业大学以“云课堂”形式开展了“模拟法庭”法治宣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了活动,杨柯院长致辞并进行了点评,全校各学院的1085名学生代表在线上参加了两场“模拟法庭”活动。

遵照学校党委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李旭东和董薇薇两位老师进行认真策划根据当前时常发生高空坠物对他人造成严重伤害题,模拟法庭针对高空坠物展开参与角色扮演的师生克服工作繁忙、学习任务重,特别是第一次进行线上活动等困难,利用课余时间、周末时间进行反复排练、打磨,有效运用超星集团泛雅课堂通过线上方式最大程度呈现鲜活的庭审。活动严格按照开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合议庭评议、宣判等法定程序依次进行,将完整真实的庭审现场展现在师生面前。同学们扮演了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被告人、公诉人、辩护人、法警等,沉浸在角色中,就案情进行分析与对辩,立足于证据切实维护自身利益,还原了一场真实的法庭效果带来了一场潜移默化的法治教育,让广大学生知道了高空抛物罪,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庄重威严。每位参与的师生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庭审中去,使近一小时的庭审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展示了司法程序的公开、公平、公正。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的部分法官和盈科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的部分律师在观摩活动后表示,这次模拟法庭活动开展的形式和效果非常好,庭审流程和各环节完整流畅,特别是扮演书记员的学生表演自然,符合法院真实书记员的工作场景。

杨柯院长在点评中指出,这次模拟法庭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重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律的重要论述,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校学生中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疆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也说明法治建设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报告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律的重要论述,在成长道路上能以法为绳、以案为戒、明理向善、知法于心、守法于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定期组织开展模拟法庭等普法活动,通过沉浸式的情景模拟,让同学们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创建安全、平安、和谐校园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助力依法治疆。

(撰稿:杨柯邓宇韬   编辑:徐长伟  审核:周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