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奋进新时代 ——我校师生收看“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九讲

发布日期:2021-06-18  点击量:

616日下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2021年春季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第九讲在新疆师范大学开讲。新疆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青马班青马班学员及各学院学生代表300余人通过视频直播方式聆听课程。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葛国主讲了题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讲座

葛国书记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有崇高的精神世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进行论述。

葛国书记阐述了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91种伟大精神,着重介绍了其中的22个精神,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配合精神内涵的阐释列举了优秀共产党人的代表,如李大钊、江姐、王进喜、钱三强、邓稼先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伟大精神鼓舞无数国人,汇聚起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强大力量。

194A9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伞伞表示,听葛国书记的党课受益匪浅,作为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不断强化党性修养、锤炼品格;党的光辉历史是青年一代前进道路上的指路灯,学习史是为了解党和国家的过去对我们有巨大的启示和借鉴作用,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学不止步常学常新,汲取智慧与力量,领悟更深层次的内涵;作为共产党员,要有敢于奋斗和牺牲的精神,不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中国语言学院学前教育2001班的陈霞霞同学表示,越学习党史,就越深入了解党,就越为党的魅力所吸引、所折服。发扬中国共产党不畏牺牲、乐于奉献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今后的学习及生活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新时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柯在总结讲座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创造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也创造了让人感动、令人激动、使人触动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历久弥新、深入人心、永续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把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好、弘扬好,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供稿:杨柯、赵微微  编辑:徐长伟  审核:周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