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思政课教师第四届教学基本功比赛

发布日期:2021-06-03  点击量:

525日、26下午根据学校举办2021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新疆世纪超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我校思政课教师第四届教基本功大赛在虚拟实境(VR)实训基地成功举办通过各教研室的初赛遴选出来的7位教师参加了比赛。教务处负责人申鸿翎担任比赛专家评审组组长,新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新疆大学博士生导师粟迎春担任专家点评人,特邀的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严宗泽援疆干部、我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周俊伟博士,中央援疆博士团成员、我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成军,我校科研处处长教授曹春梅博士为评审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柯主持比赛,强调要通过比赛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金课。

这次比赛创新了赛项内容,第一项为教案撰写,参赛教师根据评委组指定的文章,按照规范要求现场撰写电子版教案,并要做出教学课件。第二项为板书比赛,参赛教师根据抽签顺序,按照本人写的教案,在黑板上进行板书演示。第三项为说课比赛,参赛教师针对所讲授课程进行说课,比赛时间为10分钟。第四项为教学展示,参赛教师根据现场抽到的所教课程的章节,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展示,比赛时间为15分钟。参赛老师用两个下午的时间进行了四个赛项的比赛,经过紧张激烈、高潮迭起的比赛,最终赵微微老师获得了一等奖,邓宇滔、马雪梅老师获得了二等奖,王新梅、孙广黎和张建婷老师获得了三等奖,张哲老师获得了优秀奖。

专家评委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粟迎春教授对这次比赛予以高度肯定,认为赛项紧紧抓住教学基本功的主题,安排科学、组织严密,对全疆高校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比赛具有前瞻性和开创性的意义。针对教师在比赛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主要是没有抓住所讲授内容的重点,在设计教案时应该针对以学生为主体,落到学生素质提升方面;在板书设计及书写能力方面还有待于提高;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才能真正打动学生。严宗泽副教授指出,7位教师通过比赛展示了较好的教学水平,但在课程讲授中要突出重点难点,不能全覆盖笼统讲授;要从客观条件出发,尊重教材,严谨教学。李成军博士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地提升自己,在科研方面的研究要结合自己所教课程进行。

杨柯院长在主持比赛时指出,专家的点评中肯而且非常到位,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汲取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学习,提升自己;要针对比赛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加强教学重难点的凝练,加强教学设计和方法运用,加强板书练习,尤其是注重创新,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比赛给了参赛教师展示的平台,也考察和培养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希望全体老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和课程教学的工作要求,不断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

(撰稿:杨柯、赵微微  编辑:徐长伟  审核:周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