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奋斗者 正青春】崔久秀:青春,在祖国边疆绽放

发布日期:2022-06-22  点击量:

5月11日,在疏附县乌帕尔镇的特色文旅小镇建设工地上,留着短发、身着衬衣的崔久秀,正用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与群众交流着。

近日,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20名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疏附县乌帕尔镇党委副书记崔久秀榜上有名。

8年间,从沂蒙山区走出来的姑娘到扎根沙漠戈壁的“小崔古丽”,崔久秀经历了人生最重要的转变,她感到充实而难忘,“因为每一天,我都看到我们的新疆越变越好。”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疏附县的这些年,我真正懂得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崔久秀说。

2014年大学毕业后,崔久秀义无反顾选择了新疆,成为一名南疆基层干部、一名新时代支边青年。

初到黄沙漫漫的南疆,自然环境艰苦、语言沟通不畅、饮食不习惯……突如其来的陌生感让当时只有21岁的崔久秀有些难以招架。

为了适应在南疆的生活,崔久秀主动学习维吾尔语,一有空就去找群众聊天。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她就能用维吾尔语和群众顺畅交流。

担任疏附县托克扎克镇萨依巴格社区第一书记时,崔久秀做的第一件事是给每户居民发一个信封,上面写着她的姓名、职务和电话号码,“一是和大家认识一下,二是告诉大家有困难跟我说。”

下发的信封被收回来后,凡是社区能解决的,她立即受理办妥;解决不了的,她及时反映到上级部门,并作出答复。

一位擅长服装制作的居民向崔久秀说想创业开一家裁缝店,苦于没有场地和资金。崔久秀和社区干部商量后,腾出一间办公室,免费提供给她,并帮她成立了服装合作社。

“服装合作社第一次发工资时,大家非常高兴,又唱又跳热闹到很晚。也是从那天开始,居民们对社区的信任度大大提高。”崔久秀说,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小崔古丽”。

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乌帕尔镇是去帕米尔高原的必经之地,在古代这里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驿站。依托驿站的优势,崔久秀带领乡亲们打造特色文旅小镇。

“别看崔书记柔柔弱弱,她带领大家致富,可是很有魄力。”乌帕尔镇的干部说,在他们眼中,那是基层干部最美的模样。

“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房车营地、美食一条街的建设在紧锣密鼓推进。”崔久秀说,农家乐、特色冰淇淋店正在进行装修,群众参与打造特色文旅小镇的积极性很高。

怎样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时任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副书记兼良种繁育场党支部书记、场长的崔久秀觉得,把良种繁育场打造成“菜篮子”“育苗棚”“大果盘”是发展出路。

在崔久秀的带领下,良种繁育场将1000亩土地流转给两家龙头企业,发展设施农业。村民每亩地每年可获得1000元土地流转金,同时还能腾出手来务工创业。

“每天脑子里总在盘算着怎么让大伙儿增收致富,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崔久秀在基层的每一天都很“燃”,因为乐在其中。

“最让我感动和欣慰的是参与到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的过程中。”崔久秀说,“现在,村民都有了一技之长,有了工作岗位,我曾工作过的良种繁育场去年人均年纯收入已达2万多元。”

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吐尼沙汗·苏来依曼老人是崔久秀的结亲户,老伴瘫痪在床,女儿有精神疾病。崔久秀一有时间就到吐尼沙汗家探望。

“看到老人就想起了我的爷爷。”崔久秀说,当年离家时,爷爷站在麦田前目送她上车。而麦子熟了两茬、田园又青之时,当她再次回到这片熟悉的土地时,爷爷却不在了。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崔久秀拿着全国人大代表证跑到爷爷坟前哭了一场。

这几年的春节,崔久秀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回老家和家人团聚。“虽然除夕想家时会偷偷流泪,但看到万家灯火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骄傲的、自豪的。”崔久秀说,“刚参加工作时,我最大的心愿是放假探家,但现在我的心愿是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青春的魅力,应当叫枯枝长出鲜果,沙漠布满森林……”这是崔久秀最喜欢的诗歌,她也常拿出来读一读给自己打气。

“比起付出的辛苦,我的收获更多。”崔久秀说,“我见证了新疆日新月异的发展,群众的钱包越来越鼓,笑容越来越灿烂。”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韩沁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