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习共产党宣言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我校师生收看“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八讲

发布日期:2021-06-11  点击量:

2021年6月9日下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主办、新疆大学承办的“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八讲开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大学天山学者张新作了题为《学习共产党宣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讲座。新疆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青马班全体学员及各学院学生代表400多人通过视频直播在分会场同步收听了讲座。

张新教授从学习《共产党宣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总书记科学阐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在当代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3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讲解。首先强调《共产党宣言》科学分析了资本主义的本质及其历史z命运,一是《共产党宣言》从唯物史观关于生产关系必须适合生产力性质这一基本的观点出发,辩证历史地分析了资本主义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二是从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出发,辩证地分析了资产阶级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三是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运动,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介绍了《共产党宣言》主要内容,一是揭示了无产阶级革命是无产阶级政权和无产阶级获得解放和实现共产主义的根本道路;二是消灭私有制和私有观念是无产阶级的根本任务;三是共产主义的特征是消灭资产阶级私有制;四是论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某些特征。分析了共产党是什么,一是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自觉代表者;二是共产党作为各国工人阶级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各国工人阶级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三是共产党人始终坚定不移的解放全人类;四是阐述了共产党的纲领和策略。张新教授全面深入地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科学阐述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观、深刻总结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及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提供的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

听完讲座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立足本职,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张燕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讲好思政课,必须解决好首要的问题,即“信”的问题。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故事,表现了其坚定的信仰。我们要做到自己信,才能感染学生,让学生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必须担当起“讲信仰”的重任。杨欢老师表示,《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纲领和共产主义者的第一个宣言,传入中国后对中国的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应该全面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深刻感悟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论源头,继承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杨柯在主持分会场时指出,2018年4月23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时,习近平总书记将宣言的价值总结为“三个经典”:一部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规律”、“批判”、“斗争”、“解放”成为勾勒宣言的关键“词眼”。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震动了世界。2020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结合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希望思政课教师和全体同学要善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对《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最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进行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坚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学有成效。

(供稿:杨柯、王炜  编辑:徐长伟  审核:周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