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我校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校园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7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宣传展示技能创造美好生活理念和职业教育发展成果,5月24-25日,我校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

本次校园“开放日”是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设有职业体验、校园文化展示、大师技艺展示、校企合作成果展示、就业政策宣传等活动。当天,我校9个学院组织师生代表交叉观摩体验各院部的职业教育文化,参观了解教育教学成果展示,体验感受职业教育的非凡魅力。

绘画剪纸艺术进校园,传统文化润心田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三块双面展示台,集中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画京剧脸谱、剪红色剪纸的实践课成果。脸谱的一勾一画美轮美奂,剪纸的一刀一刻精美至极,充分显现了学生的卓越创造力。智慧在指间流转,爱心在纸端跳跃。这次绘画与剪纸展示,让师生在学习观摩的过程中了解了绘画的历史,熟识了剪纸文化,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魅力,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培养并提升了我校大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核心素养。

餐饮技能“拿手绝活”等你来

精美的蓑衣西瓜拼盘、栩栩如生的果蔬雕刻、赏心悦目的西点装饰、清凉冰爽的饮品……美食与身后的“荷花池”交相辉映,吸引了众人的驻足。烹饪与餐饮管理学院的学子们各展所长,精雕细刻出一朵甜菜玫瑰,巧手捏出一只只小动物,一个个小造型,精湛技艺的背后是学子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精神的呈现。

虚拟仿真打造工程“名片”

在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实训室,工作人员带领师生分别参观了菲尼克斯工业4.0智能控制系统、零件的普通车床加工、典型零件的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码垛与搬运,使我校师生对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机电文化、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的研发、生产流程有了初步认识。虚拟仿真教学项目打破了学习时空的局限,教学画面感更加丰富,以虚补实,强化了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有效弥补了实训教学中看不到、进不去、成本高、危险性大等问题。

茶艺、调酒亮点纷呈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在实训室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茶艺、调酒校园文化展示”,分别进行了铁观音冲泡茶艺展示和鸡尾酒调酒展示。茶艺展示环节,学生向来访师生介绍了中国传统茶道渊源以及冲泡程序,大家一边品味芳香甘甜的茶品,体验中国茶文化的魅力,一边分享对茶文化的见解感悟。鸡尾酒展示环节,指导老师用摇和与调和的方法为大家展示了两款鸡尾酒的制作过程。鸡尾酒调制特别考验操作者的摇壶技巧,娴熟的摇壶手法、完美的成品,赢得了大家阵阵喝彩。

多彩活动显特色

手工制作、乐器弹奏、广告设计、玉石雕刻、现场书法、形体礼仪、导游讲解、物联网实训操作、华为ICT实训演示、会计手工账操作、英、俄文配音展、俄文朗诵展……各学院将创新与专业技术融合在特色鲜明的体验活动之中,吸引了众多师生的驻足观摩和体验,现场人气十足。

本次校园开放日,深度展示了 “十三五”期间学校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研究、社会服务、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的重要历史节点,学校将紧扣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职业教育特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等改革,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校长阿布都热西提·努尔登参观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传统文化实践教学成果)

(校党委副书记罗华参观烹饪与餐饮管理学院职业教育开放日活动)



(副校长徐耀宗参观中国语言学院手工制作活动室)

(副校长徐耀宗参观英语教育专业综合实训室)

(宣传部部长周全新参观传媒与设计学院“职业教育周”开放日活动)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展示工业机器人技术实训室操作流程)

                   (商学院学生手工账实操现场)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调酒课引来众多学生关注)

(学生参与体验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茶艺课)


(信息技术学院展示教学环节)

(撰稿:郭芳  图片:各学院  编辑:徐长伟  审核:周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