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从《新华成语词典》(商务印书馆编,2013年1月出版)中摘成语100条,结合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的学习,分别作简要解析。

001爱才若渴

尊重知识、爱惜人才,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002爱憎分明

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要想真正团结有力,就不能搞没有原则的一团和气。

003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不拘一格降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004拔刀相助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是我们党的职责,也是实现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重要条件。

005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声一无听,色一无文,味一无果,物一不讲。统战工作要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前提下应尊重、包容多样性,要增进一致但不强求一律。

006百闻不如一见

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见面交流往往比其他沟通方式效果更佳。

007包罗万象

既然要发展统一战线,既然要做统战工作,就不可能是清一色的,各式各样的人都会有,也应该有,否则搞统一战线就没有意义了。

008备而不用

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009碧血丹心

用心要正。统战工作是为党交朋友,不是为个人交朋友。不能把党外人士当成个人资源,而要出于公心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

010不失时机

统战工作要善于把握时机,因势利导。

011不厌其烦

做统战工作是找麻烦,但又省麻烦,找来的是小麻烦,省去的是大麻烦。搞政治就不要怕麻烦,不怕麻烦才能有良政。

012藏龙卧虎

党外知识分子人数已近9000万,占知识分子总数的75%,特别是各民主党派拥有一大批人才。

013长久之计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一部分,必须长期坚持。统一战线有其策略性,但更主要的是它的战略性。

014畅所欲言

发扬民主精神,以民主促团结。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015持之以恒

人心难得,人心可贵。想交到真正的朋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

016尺短寸长

要看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看到统战工作对象的优势和长处。对党外人士,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都不能轻视。

017从善如流

于统战工作者来说,是自信,是真诚,是胸怀;于统战工作对象来说,是尊重,是认可,是鼓励。

018寸积铢累

凝心聚力,涓滴成海。抗日战争时期,甚至对一个碉堡的伪军,都拼命地去做统战工作。

019打成一片

统战工作要善于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须臾不能脱离统战工作对象和人民群众。

020大家风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所谓领导权,不是要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

021大是大非

在重大原则立场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不能含含糊糊、语焉不详。

022大同小异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

023待人接物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做统战工作的同志,既要有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也要通晓人情世故,与人交往要有人情味。

024得道多助

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牢牢占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025德才兼备

打铁还得自身硬,成事还需自身强。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统战干部应对,新情况新问题要求统战干部解决,新经验新对策要求统战干部总结,统战干部的素质决定了统战工作的实绩。因此,统战干部要坚持不懈地练“功”。

026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思想交流要讲求方式方法,最好能情理兼容、晓以大义。

027多多益善

“人为仇嫌太多,百人为友嫌太少。”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

028恩重如山

不仅要善于“施恩”,更要懂得“感恩”,使统战工作对象感到共产党人都是重情重义的。

029发扬光大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030反求诸己

有时工作做不通,要自我反思,是不是方式方法不对头?

031各抒己见、各尽所能

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032公而忘私

交朋友会有私谊,但私谊要服从公谊。

033古道热肠

对统战工作对象要像春天一般温暖。

034管鲍之交

宽宏大量,捐弃前嫌,团结一致向前看。

035广开言路

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团结是方向、是目的,民主既是目的、也是手段。

036酣畅淋漓

思想交流务求深入,即使是思想交锋,也要让人有酷夏饮冰、寒冬围炉的感觉,营造体谅包容、宽松和谐的氛围。

037合情合理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统战工作中有时要积极争取,但不要强人所难。

038和蔼可亲

有理不在声高,平等交流最可能求得共识和共鸣。

039和而不同

求大同、存小异。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

040和风细雨

要做到以理服人,应当和风细雨讲道理,不要劈头盖脸扣帽子。

041互通有无

加强信息交流、工作联系和情感沟通,使统战工作对象更好地知情明政。

042化敌为友

不因言废人,也不因人废言。在坚持一定政治原则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团结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同志一道前进。

043积微成著

功夫在平时,交朋友重在日常。

044坚定不移

要包容,但不能无原则地迁就,该坚持的原则要坚定不移。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

045兼济天下

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

046兼听则明

多听听不同的意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047近朱者赤

统战工作有一个谁影响谁的问题。

048举善荐贤

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049君子之交淡如水

与统战工作对象交朋友,关系既要“亲”,也要“清”。

050开诚布公

对统战工作对象要讲真话,也要鼓励统战工作对象进诤言。

051刻骨铭心

一万次的灌输,不如一次真正的唤醒。

052宽宏大量

不扣帽子、不揪辫子、不打棍子。

053来来往往

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四回成朋友,感情是在交往中逐步加深的。对党外人士,要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

054来者不拒

对统战工作对象的诉求不要轻易说“不”,即便所提要求难以满足,也要耐心解释说明,切忌简单粗暴、盛气凌人。

055牢不可破

使统战工作对象成为坚定的同盟者,坚定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056了若指掌

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

057茅塞顿开

讲道理,不仅要能自圆其说,还要能以理服人,这样才能实现思想政治引领。

058旁观者清

有时统战工作对象看问题更清楚。

059志趣相投

统战工作要找准“切入点”。

060千方百计

统战工作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讲求很强的工作艺术。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

061牵一发而动全身

统一战线工作对象为党外人士,重点是其中的代表人士,要注意处理“一根头发”与“一把头发”的关系。

062潜移默化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将思想政治引导工作融入日常小事,是一种至高的境界。

063群策群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064群贤毕至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大道之行,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065人多势众

所谓政治,就是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我们的势力越大,胜利的把握就越大,这是很硬的道理。

066人情世故

统一战线无小事。做好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

067人心向背

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

068三教九流

统战工作要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既不能自我封闭,搞关门主义,也不能带着有色眼镜看人,搞排他主义。

069设身处地

心中始终装着统战工作对象,真心实意关心统战工作对象。

070时不我待

统战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071事在人为

统战工作,做和不做不一样,真做和假做不一样,做到家和做一半不一样。

072守望相助

交朋友要多交铁哥们儿。

073率土归心

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074水滴石穿

争取人心,贵在坚持。

075随乡入俗

有多少融入,才会有多少深情。特别是在民族、宗教工作中,要尊重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尊重宗教界人士的宗教习俗。

076堂堂正正

统战工作是阳谋,不是阴谋。阳就阳在是大大方方地争取人心和力量。

077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共产党员必须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

078外圆内方

统战工作要注意内紧外松、内外有别。不能把自己等同于统战工作对象,不能用党内的标准要求统战工作对象,也不能对统战工作对象自身的事情直接干预、包办代替。

079万变不离其宗

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是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根本指导思想。做好统战工作,最根本、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要时时刻刻着眼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在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080无可厚非

对统战工作对象不要求全责备,在非原则性问题上要多体谅包容。

081无所不在

加强统一战线是我党长期的工作,并涉及各个方面,不仅仅是统战部门的事。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需要全党共同来做;统战工作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做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做工作的自觉。

082洗耳恭听

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要善于倾听不同的意见,哪怕比较尖锐的意见。

083细水长流

交朋友要静水流深。

084心服口服

要使统战工作对象心服口服,对统战工作者自身的能力素质有很高的要求。统战干部要发扬优良作风,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真正赢得党外人士尊重和认同。

085雪中送炭

统战工作应当是有温度的,不能机械死板、流于形式。

086雅俗共赏

遇到秀才要能说书,遇到农民要能谈养猪,坚持统一战线,团结战胜一切。

087一臂之力

引导统战工作对象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支持党和人民的事业。

088一呼百应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089一脉相承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090一视同仁

手背手心都是肉。统战工作中,既要注意内外有别,也要注意一视同仁。

091异曲同工

恰恰是统一战线真正的和谐。

092因人而异

提高统战工作的针对性,善于根据不同对象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

093因时制宜

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094因势利导

做好统战工作,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努力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

095欲速则不达

人的认识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思想认识不会一下子就提高,要通过细致深入的工作帮助统战工作对象提高认识,不能急于求成。

096仗义执言

千夫诺诺,不如一士谔谔。真话有时候不好听,但是受用、管用。

097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真朋友,就应该这样。

098志同道合

引导统战工作对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099众星拱辰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100座无虚席

统战工作要致力于大团结大联合,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使各党各派、各族各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都不缺席。

综上所述,从个人的角度说,统战意识就是表率意识;从全党的角度说,统战意识就是执政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