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中共新疆职业大学党委统战部简介

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主管学校民主党派建设、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以及民族宗教等工作。

工作职责

统战部是是党委统战工作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监督检查机构,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主要是:

一、全面执行学校党委和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认真宣传和贯彻党的统战政策。

二、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向校党委全面反映统一战线情况,提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协调统一战线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检查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

三、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师生强化“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开展“去极端化”工作。

四、负责联系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研究贯彻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方针政策,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五、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

六、负责党外代表人士在人大、政协安排的有关工作,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七、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和统一战线队伍建设,做好统战信息和宣传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

八、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统战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