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校园
专题专栏
南疆学前支教

【媒体职大】为了希望而支教----我校巴图吉日嘎拉夫妇南疆支教故事纪实

发布日期:2018-12-24  点击量:

2016年10月,自治区党委启动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新疆职业大学教师巴图吉日嘎拉积极响应、主动报名,成为新疆职业大学第一批赴南疆支教的教师。

2017年8月,巴图吉日嘎拉老师的爱人布荣彩次克老师通过丈夫了解了支教工作的情况,把家里的事情安顿好后,也向组织提出申请,夫妻俩一起来到喀尔赛镇参加支教工作。他们明白:这是组织需要的时候,也是组织交给他们的光荣使命,他们要去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价值。

1

今年,两位有着30多年教龄的双职工教师再次申请延续支教,在喀尔赛镇开始了他们新一年的支教工作。

总结经验

不断探索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方法

今年9月,二位老师来到奎雅镇巴什阿其玛幼儿园延续支教,在认真总结前两年幼教经验的基础上,他们主动要求担任小班的主班老师,从小班开始对孩子们进行规范系统的国家通用语言教育,他们把班上的孩子真正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爱护他们、照顾他们。

2

“如何提高幼儿的普通话水平”“怎样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成为了夫妻俩的必修课。他们每天观察、每周分析、每月总结,归纳出“多媒体教学与常规教学相结合”“肢体教学与常规教学相结合”“幼儿日常交谈与常规教学相结合”“实地教学与常规教学相结合”“娱乐中学习普通话”等教育教学模式,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努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的教学质量。2018年11月,奎雅镇中心幼儿园总结全镇30多个幼儿园教育教学情况,夫妻俩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模式,得到了同事的肯定和赞许,中心幼儿园决定向全镇各幼儿园推广。

3

爱在心中

时刻送温暖

夫妻俩从晨检到孩子们离园,从课上课下到餐前餐后,仔细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一举一动,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处理。

布荣老师说:“首先,我们要做的是养成教育,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担任主班老师以来,我严格遵守幼儿园的卫生制度,帮助孩子们养成健康的卫生习惯;培养孩子们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鼓励孩子们勤喝水、多运动,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每天看着孩子们开心地玩耍,我心里十分高兴,这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支教的意义,更加坚定了做好支教工作的信念……”

理发、剪指甲不是一件小事。为了让孩子们保持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夫妻俩准备了理发工具给孩子们理发,其他老师们得知后纷纷带着自己班里需要理发的孩子自觉排好队,等待着巴图老师理发、布荣老师梳头发。理完发的孩子们显得更加活泼可爱了。夫妻俩刚来幼儿园时发现多数孩子的指甲比较长,在玩耍时容易伤到自己和其它小朋友,于是他们决定每周定期为孩子们修剪指甲,同时,也会给孩子的家长讲解不剪指甲的危害。

4

保障幼儿身体健康是头等大事。布荣老师发现,乡亲们不论老少都有直接喝凉水的习惯。众所周知,长期喝凉水对身体有害,对3、4岁的孩子来说,更不利于其健康成长。于是,布荣老师每天早早就烧好开水,课余时间一边照顾孩子们喝开水,一边教孩子们“老师,我要喝开水”“我喝开水了,谢谢老师”“喝开水,要排队”等日常用语。此外,利用家访和接送幼儿的机会,为家长讲解幼儿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的注意事项。

5

爱心捐款捐物,温暖了孩子们的心田。爱是永恒的,爱是我们做好任何事情的支柱,只要有爱就有希望。今年的冬天比较寒冷,有些孩子衣衫单薄。夫妻俩专门到县城购买7件羽绒服给有需要的幼儿送去温暖。从2016年至今,夫妻俩为孩子们买靴子、衣物及捐资捐物2000余元。中心幼儿园穆塔力普园长得知此事后感激地说:“爱心衣物不仅温暖了孩子们的身体,更温暖了孩子们的心田”。

6

倾听家长的心声,搭建“家园共育”的桥梁。夫妻俩积极参加“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他们认为这是做好幼儿园和家长、老师与家长沟通交流的好机会,是家园共育的具体实施。三个月以来,夫妻俩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详细了解、认真记录贫困家庭情况,积极宣传党的教育惠民政策。亲身体会了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是全面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手段。

巴图老师说:“作为支教干部中的一员,我和我的爱人会坚定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努力提升孩子们的国家通用语言听说能力,将“五个认同”、“民族团结一家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幼儿教育的方方面面,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党的教育惠民政策传递到孩子家长乃至更多乡亲们的心中,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拥有爱是幸福的,给予爱是快乐的。他们夫妇俩愿用三年不长的时间,尽己所能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让爱心在支教工作中永远焕发光彩!

巴图吉日嘎拉夫妇的支教故事还没有讲完,在巴什阿其玛幼儿园里,感人的故事仍在延续……

|供稿来源:新疆职业大学 马俊|

(来源:新疆支教)